深狱咕咕

拉黑仅用于个人避雷(尤其是某些梗不打tag无法精准屏蔽的),不代表对用户有意见。

关于儿童文学/童话的碎碎念

之前转文学专业的面试,老师问最喜欢的作家,我说曹文轩。她说这不是小学的吗,我说现在我也最喜欢曹文轩。
因为他写的够现实又够浪漫,干净而自然,不像鲁迅和萧红,逼着人去看血淋淋脏兮兮的铅一般沉重的丑事。我生活中看了一遍还不够,再到书上看一遍,然后痛苦的意识到一百年前这样一百年后还这样,甚至某种意义上自己身在其中受其影响,我抖 m 吗?给自己找不痛快?所以我甚至不看家庭伦理剧和太“生活”的电影,人得对自己好一点儿,知道自己对海鲜过敏就别吃海鲜。
大学以后有一阵子想不开,看贾平凹的《老生》还有萧红的《生死场》,看的难受的不得了。后来又开始少量的重温一些童话,像《纳尼亚传奇》,就是一种愉悦的感动了。我爱极了阿斯兰创造纳尼亚的一段,以及最后一战里所有生物奔跑的一段。创世的阿斯兰王在黑暗里歌唱,于是就有了天空上的日月星辰,就有了山河原野,就有了草木和动物,从虚无中生长出来的最纯粹干净的万物。纳尼亚崩塌之时,所有生物追随阿斯兰一起奔跑,越过山渡过河跨过海,甚至逆瀑布而上,没有疲倦地奔跑,跑到世界的尽头。那是一场充斥着希望和勇气的的旅程。
我印象极深刻的,八个国王和女王只回来了七个,还有一个湮灭在长大的世界里。

我想我是“长大”了的,我可以像个大人一样和火车上的陌生人搭讪,可以独自去陌生的城市,可以在出租车上和司机侃一路大山。我可以做出不动声色的大人的样子,自己面对陌生环境里的一切。可我又像是一个孩子,一个顾城诗里那样的孩子,我曾被一群善良的伙伴宠坏,他们由着我任性,任性地享受他们的无私善良宽容礼貌和知性,让我假装自己可以用画笔画出一切美好的东西。我一点也不想“长大”,我害怕有一天会对一个孩子在大地上画满窗子的愿望嗤之以鼻。我庆幸自己还会为了阿斯兰创世的场面而流泪。

《青铜葵花》也好,《小王子》也好,《纳尼亚传奇》也好,我想真正的儿童文学是小孩子看热闹,大人看门道的东西。长大以后再回去读,觉得幼稚低龄的,大多是启蒙教材级别的东西,教文明礼貌说话写字的。能够引起思考甚至感动的,才是真正有价值的“儿童文学”,是含金量高的“童话”。以后也有可能选择儿童文学方向吧,希望有机会听曹文轩老师的课。

评论(3)

热度(5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